2014年9月2日 星期二

綠金資源,重要的小事

新北市政府,順應環保政策,垃圾不落地,執行垃圾袋隨袋徵收已經讓大家都很習慣;垃圾分類落實度也非常良好。每個人家裡,幾乎每天都有資源可回收的分類。多數人都直接交給區公所的回收車處理,據個人觀察應該是多數里民的處理方式。




為什麼提到這個議題,因為對社區發展或營造是非常重要的小事。其實,就是綠金的概念。

在儒家思想成長下的我們,善行不落人後,總相信把資源回收做好,讓有需要的人或企業、甚至國家再運用,定是一件好事,對地球環保,對許久的未來進一份心力。甚至,很多里民是直接交與再做資源回收的弱勢族群,這也是最善良的台灣精神。



社區營造,需要經費。
經費從哪來? 是社區發展的過程中必須去計畫,也是社區發展永續的關鍵因素之一。
的確,台灣很多社區發展協會,在推展社區營造的過程中,把資源回收變綠金,籌措經費視為重要的事務。

而,龍山里沒有人推動社區營造,當然也不會有這樣的重要事務推動。
這是一件很辛苦的事,需要有人、有場地,來執行與工作分配。

是不是因為辛苦,所以沒有人做? 是不是因為不需要,所以不用做?

如果,我們想要,也一定要社區營造變更好,當然而自己的里要自己救,自己的里要自己都出一份力。這個共識,必須凝聚,才能讓自己的生活環境朝向心中的桃花源邁進。

雖說,社區營造亦能透過政府的計畫補助,但,實際運作的社造人都知道,那是錦上添花,並非能完全挹注。
即便如此,不知各位有無發現,當你不要、或當你都可以的心態來面對自己所生活的社區及里,政府也不會很積極的協助。政府協助是因為我們有迫切需要與緊急,才能真正的有效率的提供協助。
所以,我們要努力凝聚這份力量,讓政府知道我們的社區及里的願景,從我們自身做起,讓政府協助。

里長選舉,能勝選與否,是個未知數?
若勝選,是更能在政府與里民間,擔任重要的中間橋樑。

若敗選,社區營造也不能停,我還是會繼續推動。事實上,我已經開始進行社區發展協會的設立,提出申請;昨已拜訪瑞芳區公所社會人文課課長,提出社區發展協會必須成立的請求與發展的願景。
這是我的理念,選舉勝選對我來說,的確是如虎添翼,但,重要的是,社區營造我已經開始。

新北市瑞芳區龍山里里長參選人 / 陳志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