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

垃圾里長

龍山里目前沒有志工隊,但深信未來一定會有。
日前,申請社會勞動役開始投入里內清潔,實為一大助力,謝謝辛苦的他們。
即便,是因為有原因而必須來投入社區服務,但,我仍心懷感恩。

"沒有理所當然,只有理所不當然"。

因此,在時間允許的狀況下,我也親自投入,協助里內清潔。

三週過去了,里內髒亂點,一一克服。
怎麼會有這麼多垃圾,如果沒計算錯誤,已經自清潔隊領處環境清潔公務袋,將近400個,每個120公升。也相對讓清潔隊增加了400包垃圾與樹枝清運的量。
結束了嗎? 還沒? 依照里內觀察,可能只做不到三分之一。

怎麼會有這麼多髒亂點,超多量的垃圾呢?
原因其實很簡單,大家都只看到你看得到的垃圾,而髒亂點一清開,累積的垃圾才是可怕,而這些就是日積月累來的。
丟在那個大家都自認為看不見,也不重要的地方,視而不見,反正也沒人願意主動清潔,也沒人在乎。

也許是我有潔癖吧! 我心理是這樣想著的,把整個里的環境整潔,當成自己的家在看待,希望我的里民能在一個乾淨整潔的居家環境生活。

參與清潔過程,這三週來,天氣炎熱,謝謝里內的阿嬤、叔叔、阿姨,即時給予關心與補給水份。也這樣說著,里長,這個叫人來清就好了,怎麼你自己來呢!

其實,真的也可以請人來清就好,但,我心裡更期待的是,有一天也能感動里民,大家一起來,大家一起來維護里內環境。漸漸地,有股風氣,我們的里就是要乾淨,並能對製造垃圾與髒亂的里民,影響其行為,感化其心。

"垃圾里長"是從某個檢舉里內環境髒亂的瑞芳區市民向市府陳情得來的稱號。
我的確知道,里內的垃圾問題,也謝謝那位關心我們里內的市民,由他的提醒,讓我更積極的修正里務計畫,把環境清潔先擺在首要處理的事項。

我相信,快了! 快能擺脫這個稱號。我有信心! 一定可以!
但,也期望能由自己以身作則的態度與作為,能影響里民觀感,當開始成立"志工隊"號角響起時,而踴躍加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