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

為誰而戰?為何而戰?

參選日誌的開始,想先來談談,為誰而戰 ? 為何而戰 ?

龍山里在瑞芳區的地圖上,街道範圍上,不算是最幅員遼闊,但也是最多住宅靠山的一個里;因此,在居家安全上,應當是重於其他鄰里。雖然我們有幸不曾有重大災難,但,也不得不設防。
















在外地工作,常感受到他鄉的變化,無論在社區營造中之硬體與軟體,甚至面對老子化與少子化的社會福利措施。

反觀,自己的里,方向 ?  願景 ? 卻很難讓我感同身受。

當我們可以與家中年老的雙親共餐,相信他們每天的營養相較之下,高於他們獨自用餐。
奈何 ? 我們多數都要工作,甚至到外地工作,而讓他們獨自用餐的時間多。

那我們對於年老者漸漸的也只能盡自己所能,期待他們能照顧好自己。
年老者,都認為他們可以照顧好自己,更不讓小孩擔心,也表現出讓小孩放心的一面;
事實上,身為晚輩的我們,內心也都知道,我們身兼工作、照顧家庭、養育小孩、照顧雙親,也只能盡自己能力,做最大的付出。但,心中仍然是有著那份不踏實。

我想,如果有一股力量,想要也願意承擔。

能為里上的長者,提供照顧的機制,包含飲食與醫療,是否可以讓家中的經濟支柱們,更能全心工作為家努力。




















再者,小孩教育。在我成長的過程,除了學校教育、老師上課,最重要的一環,是有陪伴我做功課的兄姐,為我解答(雙親識字程度不高)。反觀這幾年來,我們更依賴各種可以小孩提升教育的工具,諸如:課輔、才藝、安親、美語等等。有一個面向是經濟的壓力,工作的關係,迫使家長必須順應時勢,而小孩也只能從中得到陪伴。

我想,如果有一股力量,想要也願意承擔。
能為里上的小孩提供一個閱讀的環境與空間,在他們下課之餘,在等待父母或與父母一起,來安全舒適的閱讀環境或空間,聽故事、或說故事。培養閱讀的能力、培養說故事的才華、讓小朋友更有自信,甚至希望能更了解父母以及自己長大的故鄉。畢竟,這樣的能力必須從小培養。擔任講師數年,我很希望把閱讀的教育深耕在龍山里小孩們,從小培養。




















孟子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孔子亦云: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

這是我參選龍山里的初衷,也是我認為一個里長最應該做的第一件事。

新北市瑞芳區龍山里里長參選人 / 陳志強 / 201408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