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5日 星期六

可以慢,但不能算了。

可以慢,但不能算了。
8年做不到,我來!
這是同為"全國專業里長連線"的"新北市三重區大園里"里長候選人 林永中 的競選文宣中的標語。

龍山里現任里長很盡心也很盡力,這是大家有目共睹,我也很敬佩她老人家,今天也到她府上拜訪,探視她老人家的身體狀況。天氣冷了,希望她能照顧好自己的身體。

為什麼我對好朋友的標語特別提出呢?
因為與我想要做的有點異曲同工之處,也是我們在社區營造推動應有的堅信初衷。
 
老人照護不能等,
小孩教育不能輸,
社區營造向前行,
一起共創新未來。

新北市銀髮政策,已經推動許久,也陸續推行老人共餐政策、銀髮俱樂部、親子中心等等。可惜的是對照龍山里,這部分未能跟上政策,實質落實,相對瑞濱、東和等里都已落實照顧我們的老人家。

所以也是這樣的對照,
可以慢,但不能算了。

今日拜訪,遇到一位幼教老師,一位護理師。
分別問志強針對老人小孩的部分要怎做?
謝謝兩位貴人的分享與討論,也謝謝您們的肯定。
那該怎麼做呢?

我一個人要做到的確是一件難事,但若有更多關心的人投入,總有一天可以做到。
首先,必須經由里長與社區發展協會共同來經營,並透過落實新北市政府社福政策,爭取經費來運作。關於社區發展協會志強已經開始籌備,更希望未來能有更多人一起來關心龍山里,一起來投入。成立志工媽媽、志工隊是一定要的事情,社區發展協會一定需要更多人來幫忙。

老人除了共餐、送餐,以及更重要的對於里上老人的定時訪視,並紀錄里上老人的生活點滴與健康狀況,進而進行可以協助的事項,並回報給家人知道。老人家其實很需要有人跟她聊聊天的,如果在白天有人可以說說話,她們是很開心的。這樣一來,外出打拼的里民即能得到助力,更放心與專心與工作上。這樣的系統必須建立,讓她傳承下去,因為有一天我們也會老。而我們現在做的,與其說是對老人家協助,到不如說是照顧未來也會老的我們。

小孩教育,當然是不能輸。
未來我的里長辦公室就是課輔教室,也預計設立在舊街仔。
我可以來當小老師,是因為我就是位大學講師。當然更希望也會計畫在未來可以找到小老師志工,一同來針對小孩的課輔、才藝學習貢獻心力。還有培養小孩的閱讀力,鼓勵她們閱讀,以及提供獎勵誘因,讓她們學習興趣提高。如果里長與社區發展協會可以提供協助,相信家長們可以放心的看到自己的小孩正向的成長,無論在課業,甚或品格教育。其實我們有瑞芳高工、以及義方國小很多老師、社團經驗都可以請益。現在需要的是有人去把社區的資源整合來提升龍山里社區營造各方面的進步與改變。


新北市瑞芳區龍山里里長候選人   陳志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