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沒有你不會做的事,只有你不想要的事。

這是今天以來面對年長與年輕對照的省思。

第一次報名馬拉松,報了全馬,許多人對於我的決定似乎感到"誇張"。
這樣會不會危險,平時沒在跑步,這樣跑得完嗎?

我們成長的經驗,我們受教育的累積,似乎已慣性的直接思考結果,甚而對結果做直接的判讀。

量子學之父薛丁格曾說:[對於大家都看得到的事,重要的不是你比別人多看到什麼,而是你比別人多想到什麼?]

其實這個道理很簡單,就像許多人只看到冰山表層上的變化,卻無法也不會去深思與求證冰山之下,那無法看到的原因。

曾幾何時,我改變了我自己。應該是從媽媽生病的時候起吧!

那時深刻感受到,沒有你不會的事,只有你想不想做。
也在那時深刻感受到,自己的能力有多麼渺小,便開始於為自己找增加能力的方向。

那時,
開始學如何幫中風媽媽復健,
開始學如何照顧自己,
開始學如何調適自己與媽媽的心情。

接著,
開始準備自己的未來,插班考試。
開始感受大學給我的不夠,要繼續念研究所。
開始工作、學業、與照顧媽媽。

後來,
真正進入職場,發現唯有學習,才能讓自己超越自己。
開始,自修進入陌生的領域,金融保險財稅。
開始,投資自己,進修CFP,進修銷售與專業能力。

進階,
多年工作經驗,發現生命的價值在於付出。
開始,走入校園,將自己所學與經歷傳承。
開始,學習當志工,讓自己更能深入體會,付出最快樂的是自己。

回想這些,只是在提醒自己。
沒有你不會做的事,只有你不想要的事。

你不會的事,要勉強自己去學習,而不是說我不喜歡。
你不會的事,你不會也不會有人主動教你,因為你要為你自己的人生負責。
你不會的事,是你不想讓自己學會,而不是你學不會。
你不會的事,是你自己認為沒有用,是因為你不相信學會了對你的人生有極大幫助。
你不想要的事,因為你對他懷疑,你認為那有什麼用。
你不想要的事,往往是你最需要去做的事。
你不想要的事,往往是你處在生活中百思不解,而想不出來答案的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