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日 星期五

無限思念與追憶

『常存於心慈母恩,招吾憶念祥親情』
奶奶本名陳林常招,這一個月以來的陪伴,卻是不孝孫子唯一能做的,很汗顏。而您給我的如同以名題詞之內涵,倍思親。每個人心中有著對您的感念與遺憾,而我呢?讓我遺憾的是許多生前的畫面,如今一直浮現腦海,縈繞在營繞。您的付出與替子孫準備的更讓我感念身為一位長者,一位母親連身後事的東西都已準備好。而我呢?想要為您做的卻沒做,此時,只有我自己知道。
別再安慰我,也別再勸我不要太傷心,因為我真的很心痛自己做出的承諾卻未能完成。
一個月來,整個家族將近百人,再次深刻感受到手足之間,親情之間,那份切不開的血緣關係。但想想,怎麼總是在這個時候才能有如此情景呢?感嘆!
話說樹大分枝,工商社會更顯得真實,平時各為各的家業繁忙,或許唯有此時此刻,非來不可,得以家族團聚。但,似乎也不完全如此,而這一幕卻是身為一個大家長最深切的期盼,從生盼到死。
奶奶把自己的遺照都準備好了,還有五張素描畫準備給五個子女,『大壽』要用的東西也放在抽屜,只是我們到了這一刻才明白您的心意。簡單的事情不一定讓每個人都感動,但細微的去深思您的用意,無非還是為了子女著想。
身為孫子的我,從您這一簡單的動作,得以學習到您的智慧。『遇事先站在他人之立場,凡事將會圓滿』。
再過幾個小時,您將真的與陽世的我們永別。高壽的您,就習俗算是喜事,但不捨得眼淚仍是停不住。每個人有不同的表達方式,而隨著製作的追思影片,為您所做的誦經功德,在那下跪的一霎那,心中訣別之心泉湧而上,淚水再也忍不住了。
一聲『阿嬤』『過橋喔』,那片奈何橋,那一聲聲『過橋喔』,也道盡我們無可奈何。人世間之無常,大家都常說,但是當無常之事在自己身上,除了無常還有我對我自己的譴責與遺憾。
腦袋裡現在浮現的是惹您生氣的畫面,您氣到不跟我說話的樣子,就像個小孩子。逗你笑讓你開心的笑聲,帶您進出急診室,住院保養時的對話。好多好多啊!臨別的這幾天真的無法成眠,不是我習慣夜貓子,而是心中一直存在要好好珍惜這唯一可以陪你的時間。隨著訣別的日子越近,心裡開始翻滾著情緒。
奶奶跟我們家一起生活47年,比我的年紀還大,這樣的親情任誰也無法取代,也不是其他家人可以體會。我想只有我們懂吧!
阿嬤,這一個月來,為您的最後一程所做的,再怎麼樣也無法見到您跟我說您很開心。最後一刻,三嬸跟你說:『我們兄弟姊妹會和和氣氣』,而您也在這一刻之後,放下了,離開了,安祥如同熟睡般之永遠長眠。原來,這是您一直放不下的,我們懂了,也希望家族長輩們能懂能維繫下去。
阿嬤,一路好走,一路順風。送完您這程,我們再也不能相見了,有空想看我,要回來喔!
您放心,您的大兒子寶貝兒子我會把他照顧好,二個姑姑盡心盡力,我也會感恩於心。
阿嬤,真的,您走了,我才知道我真的很捨不得您這個老寶貝。對不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